看这场人来人往

想念细雨霏霏

   最近颇多雷雨天,倾盆大雨常常是短短几秒从天而降,痛快的酣畅淋漓,好似北宋豪放派,大刀阔斧的快意恩仇,直爽又热烈。可惜像我这样的小女子偏不知足,偶尔也学文艺腔,老觉得这样的一览无余,让人隐隐有些无可回味的遗憾。
   
   国人素来喜爱中庸含蓄,隔着珠帘的月华和灯下添香的红袖是最美妙的一景。离人背影一定要遥遥迢迢,隔了水墨画般悠悠荡荡的千山万水望过去,倚楼的愁绪还是照样的剪不断理还乱,于是爱和恨正是恰到好处时。五千年的留白和纠结一路浸染过来,哪怕是活在今天的我们,也要时不时向往远处雨巷里撑着油纸伞的少女了。


   丁香结出的浅紫色哀愁是淡淡背景,最是那低头的一抹温柔,才叫人爱的柔肠百转,唏嘘牵绊。悠游的信步在细雨淋淋的羊肠小巷,就连青石板缝隙处的苍苔,都是一点一滴的爱恨情仇。这样飘渺的江南水乡,是我经年不愿醒转的梦。


   轻轻的我来了,轻轻的我又走了,挥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却留下一座百年康桥,带着满满的故事保持沉默。那样的情怀是柳永的二十四桥,他选择离开,我们翘首以盼,直等到倾国与倾城,终不见佳人再回眸。于是世间的狂躁又沙化了千年,才能在纳兰和徐志摩的诗里重温一下湿漉漉的柔婉。


   就在这闷热的离夏,无可救药的陷入单恋。留恋千年前的细雨霏霏,留恋连苏轼都忍不住垂泪的小轩窗,正梳妆。书里总是告诉我们那是个人人尽歌柳郎词的鹧鸪天,只可恨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那样的千种风情,流传到现今都只剩惊鸿一瞥。


   这是缠绕的愁绪,是肥唐瘦宋一路迢遥如水的月华,是红烛淌了无数滴泪,才化成胸口那一滴鲜艳的朱砂痣。纵使百花胡同里的那枚绣花针,也绣不出的千年的婉转。整个飘着斜斜细雨的清晨,鹅黄的槐花落在我们的肩头发丝。纵使心肺湿润,都舍不得大口呼吸。


   碧云天,黄叶地,整个人都在这无边无际的细雨里柔软了许多。念去去千里烟波,你我该如何,如何才可让这良辰美景不虚设。水袖的一挥别,总是暗藏了无数喜怒哀乐。若是漫天细雨飘摇,是不是连群山也可以学会朦胧隐约。


   文人才子的最爱是红袖添香夜伴读。我错把晨昏都颠倒,只当黑沉的夜色如墨。那一弯如眉月色伴着细雨纷飞,不过是沧桑了千年的梦。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