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这场人来人往

了无意趣

最近又开始有一搭没一搭的翻红楼,前几天却突然给石同学说,不想再继续看下去了。他非常诧异,因为一般来说,不论是乱七八糟的情节设定,还是艰难晦涩的推理逻辑,抑或纷繁复杂的枚举如金枝那样的书,我都可以坚持看完。为何再看最爱的书,竟然要放弃。


其实我也不知我这是怎么了,以前的爱憎分明到历练世事后不可言不能说,再不能如先前般随着黛玉的情感起伏而苦乐掺半。以前被我刻意忽略掉的人物和感情,也许真是经历多了,现在读起来字字血泪的感觉,让人不忍再翻页。懵懵懂懂时看这红楼宛如彼时之黑白分明世界,人世起伏三十载,再读黛玉宝钗湘云惜春一干众姐妹之缜密思绪及家庭琐事,个个都没了那么爱憎分明的是非曲直,人人都有自己的委屈,也都有自己的理由和立场。好似现如今看这人世,纷杂错乱的情感纠结,没有是非对错却每每不尽人如意的结果。却原来,人毕竟是百样人,谁都有天生的性情和不得已的苦衷。


如我先前般严苛对待世人,眼里容不得一粒沙,到最后,只落得别人看不上自己,自己看不上别人。形只影单,索居离群,孤零零一个,又有什么好呢。可真如黛玉所言,你从此可都改了吧。。。黛玉啊黛玉,你自己可又能改得了吗。


看的一半红楼,参透半步人生。不知先辈们是怎么陷入这大孤独的境地,又能于何时何地,因何种机缘,悟透剩下半部。原来人生竟然走到这种境地,情之所以不能情,到最后,竟是情也解不了的,好一似飞鸟各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从此可也就不再奢望什么,也不再渴盼什么,那本就是无情果,添恨水,闻之可恶,饮之可憎。各人自有各人的结局,乱纷纷奔命去罢。

   
评论(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