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这场人来人往

聪颖如你,可曾留下过挣扎的痕迹

    往昔种种,似水无痕。今夕何夕,汝已陌路。

    飞鸟从不在天空中留下印记,鱼儿尾鳍摇曳,倏地一转身,哪儿还能寻到她的踪迹。聪颖如你,岁月错乱纷繁叠至,可曾留下丝毫挣扎过的痕迹。若回首流年不留丝毫眷恋,是对当年事,当年人,还是当年自己。

    至情不能自已时,有几个能面色沉稳,眉目不惊,一颦一笑,不漏半点心思。愚钝如吾,面上再是波澜不惊,眼角眉梢早泄漏万缕。怎地白白虚长了这么多年,竟还学不会藏起一个心思!更不能忍,每次纠结挣扎,偏要刻画如此之深。

    九年之后,若果然我们已是全新的人,那过往所有,坦然或惭愧,成长抑或驻足不前,凡此所有,是否说抹去就可抹去。不够成熟沉稳的那个我一路默然相伴,是否也早该就此舍弃。

    孤独是需要一个人独品的酒。哥哥,你说,孤独真的是静夜里的一支烟吗。我想我不该是害怕,只是幼时模糊记忆里太多次面对它,有些倦了吧。或者——我只是不愿意承认我那么胆小罢了。

    聪颖如你,也曾在梦醒时分,不敢面对自己。聪颖如你,也曾在蓦然回首,认不出自己。

    流年不泛一丝涟漪,你还能回去吗,你还想回去吗。哪怕杯水的误解,也不会再有梦寐的结果。窗外鞭炮声阵阵,年复一年,当年丑小鸭一样的我,不知要迂回多少,才能在不期然时打开心结。人生也许就是一个误解接着一个误解,在自己的梦里邂逅会梦到自己的人,相逢亦不识,唯有一笑耳。

    若指尖变得迟钝,眼梢情不自禁妩媚,每次在桌上画着相同的圈,圈着不尽相同的心思。琉璃尘世,唯求心静而已。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