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这场人来人往

写给当年的她和她

   还记得那些浅笑低吟么,还记得那夜月色朦胧吧,我想你一定还记得那时优柔的梦和甜美的笑容。那么,就是还记得你和我的默契,记得不经意许下的话了。

   昨天参加了我们共同的朋友的婚礼,回来的路上和你老公——我哥突然聊起高中,才醒悟那时一起做梦的我们,已经一起走进了现实。   

   笑容努力挣扎着想在嘴角泛开,却怎么也掩饰不了眼角的寂然。旧日风景在记忆里蒙上一层淡淡的暮霭时,一切的一切都边缘模糊,相互渗透。当时间真的恍然一梦,到了十年之后的今天,你还记得曾经的你和曾经的我么,记得说过要十年之后再回去的地方么。课桌上那些铅笔刀留下的字迹和当年的小秘密,真不知道有多少实现,有多少飘散在风里。   

   那时懵懂,就算是闭上眼,也无法否决。那时爱月夜,这么多年再也没能改变过。

   那年学校花圃里的美人蕉,回忆起来总是红艳如火。忘记了是哪一晚的自习课,也忘记了我们为何会说十年之后,要再回来。只是那时我们谁都没想过,十年,真的会弹指而过。而那时的我们也都忽略了,彼此会踏入身不由己的行列。

   那时我们都爱用叶缘枯黄的绿叶做书签,也会在某个默契的时刻,一起背起春江花月夜。当时还从没见过大海的我们,望着黑板努力的想那“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是怎样绮丽美好的所在。葬花词和柳永是每天课间的话题。每个女子都有温婉片刻,这么多年过去,你还是你,我还是我,大海和葬花也上演过。庆幸的是,我们都没被社会改变太多。

   只是我们身处的环境,早已不是初夏时节。从没想到过,自己回忆起牢笼般的高中生活,会有一种想要再回去的冲动。也从来没想过,那段苦不堪言的日子,竟然会让我再回想起来,有如此的完美。那时不纠缠感情,不搅扰现实,也不纠结日子。那时食物和课程的单一,把我们逼的让每一天都要过的缤纷灿烂,笑声不断。那时考试和读书占满大部分时间,仅有的间隙,我们从不用来寂寥空虚。那时照片里记下的是真的笑和哭,是真的悲和喜,从不会如今天这般,自己的爱恨,都无法理出一条清晰的线。

   当时只是相信爱,从不怀疑该不该;只是相信未来,却从不知未来,时有苍白。那时我们叹息自己生于北国,生于现代,女儿红早已没人给埋。后来才看到有情人也会被世道放逐,无情人一样按部就班在生活。还记得诗词里的风筝总是叫纸鸢,听起来袅袅婷婷如女子——原来那么多年前,现实的生活不过就是书里的纸鸢,读起来缠绵温濡,唇齿生香,一如想象中的女子温婉柔软,性情怡然。被学校隔离的我们在生活眼里柔情似水,被学校隔离的生活在我们眼里香软诡奇。那是我们当年的猜想和幻想,十年白驹过隙,再不知它们退到了哪个尘封的梦里。

   如今我流浪的灵魂,总得到片刻安宁,而你依然一如既往的宁静。这么多年过去,我突然庆幸,我这样一个没有女生缘的人,尤其是被许多女生误解的高中时代,还能有你这样一个闺蜜。虽然每年我们都难得见几次,但我知道,这一生,总算是有人在惦念。

   当年你说起我外刚内柔时,谢谢你懂得一个女子把她自己逼进一个厚厚的壳里的不得已。那次的感情危机,若不是你,我真的不知会让自己流放堕落到何种境地。我们是学生,有学生的书生意气,我们是女子,有女子的柔情和脆弱,我们是人妻,有人妻的无奈现实。一个人分饰多角色,才明白没有心意相通的朋友,是多么寂寞。可惜这时幡然醒悟已是迟了许多,为何白白长了这么多年,女生缘竟被自己修的如此惨淡不堪。

   以上的以上,权当是我突然想起你来时的梦吧,梦里的我们可以不用那么现实,也就渐渐找回了曾经相约的佳期如梦。这世上很多事值得庆幸,比如现实起来我们一起现实,优柔的时候我们也一起优柔过。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