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这场人来人往

所谓灵魂还是灵感

    我身边此刻正是嘈杂的音乐,很知名的某个乐人高高低低的唱着那些人的心情或者故事。那感觉像是我正跟别人的生活擦肩而过,哪怕他她再狂欢再悲伤,我始终无礼的一脸无辜摆明了只是路过。

    这是个充满了陌生人的世界,有人狂欢有人悲伤,有人对一些事乐在其中,有人却难以忍受邻居们天天的寻欢作乐。不知上帝这老头动了怎样一个歪脑筋,让人们选择群居却又永远不能摆脱孤寂。若哪一天他使个魔法,让人人都心电感应了,不知是该鼓掌还是抵制。要是脑电波总会被别人的思想干扰,像唱赞美诗时一样人人都颤抖着战栗着体验那神的慈悲——连摆脱这样共鸣的想法都没有时。光是想象一下这样无我的境界就让我不寒而栗。还是庆幸能活在这样一个光怪陆离的个体世界吧,至少我还是我。

    灵感有时就像是糟糕的两栖动物在岸边留下的水渍。好不容易拖泥带水的爬上岸来,刚晒了一会儿太阳就忍受不了灼热又悻悻然爬回水中。空留下岸边尴尬的水印,顶着太阳的嘲笑,无奈耸耸肩,然后不带挣扎不留痕迹的蒸发。

    以前老想着神仙们都住在白白的柔软的云朵之上,天天手里拿着个棉花糖,俯瞰着可笑的我们。后来梦到当神仙的那一刻,坚决的抵制了这种生活方式。首先谁能忍受云朵们飘忽不定的情绪,一秒钟前还宽敞的能开个万人party,一眨眼就严重缩水——那些被你请来找乐子却被硬生生挤下去的人们非得记恨你半辈子。

     撇开这些都不谈,要是你当上神仙了,你会觉得盯着底下好像蚁群的人会是件多么有意义有追求有格调的事么。更别提哪个神仙再有个恐高症啥的。

    所以呢,我们的灵魂还是灵感,都是个兴致来了才偶尔打个照面的家伙。前者永远的高姿态,后者死活抓不住。剩下我们混混碌碌挤在脏兮兮的人群里,跟着大家一起笑一起哭,一起做些非常无聊的事——为了使自己看上去不至于孤零零的太可怜,当这两样东西都长期度假时。

    于是呢,偶尔神经质的时候,就抓住灵魂的手,在想象里找个安静的角落,等着灵感大驾光临吧。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