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这场人来人往

Ghost in the shell

如果我们信奉的神,还有我们追逐的希望,只不过是科学的量化,那么我们的爱,是否也将科学化呢 -- 攻壳机动队


第一次看GHOST IN THE SHELL还是在好多年前,虽然我这类半花痴型动漫迷总在搜寻更完美的侧脸,可押井守的故事情节和主题曲还是在短短五分钟以后就让我无法自拔了。公安九课的存在纯粹是为了少佐这些人而设立。动画里阴暗的情节,血液四溅的画面对技术末日派的我们来说,只是更绝望的认识到科技就算发展到如神一般的地步,罪恶和阴谋只会掩藏更深,人类的生活依然无望罢了。


一向对神神鬼鬼无法抵御的我尤其是看了傀儡谣那一幕后,连续几天耳朵里总是听到那些好似从能剧里渗透出来的音乐和故事情节,甚至做梦也似是而非的徘徊在人和非人的临界点。那些祭祀中被狂热的人们投到火海里的牵线娃娃,是不是也如人本身一样被自身无法理解的线所操纵,早晚有一日葬身火海都不知为何。


如果有一天我们的回忆被01取代,那我们的感情呢;如果有一天我们的肢体被义体代替,那我们对人的定义呢;如果有一天人和非人的界限变得如此模糊,那怎么来判断是生存还是死亡呢。所谓的正义和罪恶只是一线之隔的时候,所谓的真相和幻想只是别人移植到你脑海中时,你是不是也会如最初的草薙素子一样不断的怀疑自己,更难的是,你是不是也能如草薙素子一样,虽然怀疑自己,也不会在一次次任务中彻底的迷失呢。


荒卷是除了草薙素子之外让人印象最深的一个角色(当然,不是说其他印象不深),也许是因为他总是那么的理性客观,那么的一针见血。但他所代表的理性却绝对百分百的是人类的理性,而不是机器的冰冷无情。在努力的在混乱的政界和人类社会之间维持一定秩序的他,也许是对假如会生活在攻壳机动队所设定的年代中生活的人类最好的参考了。时时刻刻保持自己的底线是唯一不会怀疑自我也不会发疯的唯一原因了吧。


人类的终极幻想,人和这世界的神之间唯一的一点儿联系,也许就是人永远无法超脱世外。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