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这场人来人往

圣诞前小结

Now I need to switch myself to Chinese :D


下周终于要放圣诞节假期了,前前后后十几天再加上我因为想去海岛旅游提前离开两天,加起来快要二十天的放空期终于来到了,鼓掌,撒花~


忙忙碌碌又抽空就偷懒的三个月过去,已经开始适应这边的生活。认识了不少中国人,突尼斯人,巴基斯坦人,厄瓜多尔人,德国人还有瑞士人当然最多的还是西班牙人,听着一点儿都不高大上,也许这就是没去美帝的原因,不过更重要的是这些人都是十足的好人,不管是同学们还是中国店帮我们解决很多问题的中国姐姐还是银行不厌其烦一遍一遍给我解释各种条款的大美女职员,不知道是脱离了国内的环境还是在这边语言不通,明显感觉到脸上的笑容更多了,偶尔看看国内糟心的新闻也没那么抑郁了。也许这一切都得归功于马德里灿烂异常的大太阳。


现在我的生活更像是在多个语言和国界间穿梭,周末的时候跟宋同学聚会打牌蒸“馒头”桌游加逛街或者参加实验室喝到断片跳到腿断站到虚脱的party,品尝石同学各种不同的饭食,也尝试马德里或者leganes的各式饭菜。我的同学坚持要我学会西语好更多的理解他们的各种玩笑,我只好说这真的是种push和pressure,也只有他们想教会我“fuck you”的西语版了。周一到周五的上学事件忙忙碌碌最多的我的程序们,各类低级幼稚的问题层出不穷,各种捅窗户纸事件不断发生,悲喜交加的过山车一样的心情体验,终于在各种崩溃各种脑细胞大量伤亡之后有了些些进展。


特别感谢的是石同学和我的两位导师,当然谢这三位的日子还长着呢,所以也不用着急。两个小时的程序用两个星期来debug,我只能说我终于学会了不那么自大,学会了踏踏实实的调程序了。这更像是个年终小结,要学的基础知识慢慢上了正轨的时候假期来了,就让我一边意识到还要继续看论文和各种大牛的经典一边忘记一切去度假吧。

今天终于坐在这儿写下这一切是因为昨天结束了我们的关于无线通信,信号处理方面的Spain Seminar(西班牙研讨会),之前一直迫切的希望能有一点点进展,好写在我的poster(海报)上。因为研讨会是由我的两位导师发起,在我们组织的,所以Grace和我还有其他同学都要准备这东西——其实让我感受最深的一点就是美帝和欧洲真的是不错的学习氛围,一方面老师们各有所长并且愿意耐心的指导而且欢迎各种意见,像我的两个导师就一直总说我的硬件实现方面的经验比他们好之类的,搞的我每次都很惭愧,不过这倒是真的给了我压力让我一定要好好学习了。


关于Seminar,整个的流程就是前天晚上从各地同学教授们免费吃吃喝喝,期间两个教授十点了才赶过来,其中一个饿的一边摘围巾一边从我们桌子上拿东西吃,让我瞬间想起冰与火之歌之类的欧洲旧世纪小说里风尘仆仆的旅人们。总之这边吃饭总是一吃就两三个小时,先是喝酒,啤酒,红酒,柠檬水,可乐,任何东西,然后沙拉,主菜,最后甜点是布丁或者蛋糕或者不知名的蜂蜜牛奶面粉油炸之后的混合物,最后的最后还要喝茶,咖啡。点缀期间的当然是不停的聊天,所以总是十分的嘈杂,有时候不得不头凑到一起才能听清在说什么,我的同学们在西语和英语种跳跃,我则陷入英语的海洋和幼稚的西语学习。其实刚到马德里的时候英语听力和口语真的奇差无比,眨眼过了三个月,听力已经大部分都可以理解除非个别单词,口语只能说虽然能交流但还是小学水平吧。餐桌上红酒瓶和食物们被传递着,蜡烛光在烛台里随着说话声跳跃,天花板上的小小水晶吊灯垂下来,房间里面暖融融的,就这样一直到半夜十二点,这些人们一点儿不像是第二天要早起听讲座的样子。


昨天上午的lecture分别由我的两位导师请了两位大牛来做讲座,一个是Rüdiger Urbanke,讲Spatial Coupling as a proof technique。由于我正在学习他的论文,手里还有本他出的难上天的Modern Coding Theory,所以听的特别认真,还无知幼稚的感慨到能见到这样的人真是三生有幸。第二位Professor是Frans M. J. Willems,我只能说他实在是太牛了,完全没听懂啊。。泪奔。


两三个小时的免费午餐之后就是让人忐忑不安的Poster环节了。我们这些身怀Poster的家伙们把海报贴在墙上,像是卖白菜一样守在自己的摊位前,等着人来问问题。第一波僵尸就是我那些没事干瞎捣乱的同学们,不过还好他们是组团来的,一次性讲完就完了,也算缓解了我的紧张,之后又给不同的教授或者其他地方的同学讲了三遍我在做啥,终于Pablo说一切nice,我可以到处逛逛去给其他人提问题啦,哈哈。不过博士就是这样,各自的势力范围都不尽相同,也许看上去差不多,听起来不一样,仔细讨论千差万别。但是至少还是了解了很多其他方面的东西,特别是芒果汁咖啡牛奶巧克力小甜点无限供应,就像我问我同学对Seminar的感觉一样,前天晚上吃了晚饭,昨天中午吃了午饭,实在好的不能再好了!


结束了这所有,回到实验室大家都精疲力尽的,导师Pablo唯一的指示就是时候回家休息了。好的休息才能有好的工作嘛。希望假期里休息的更好:D


今早来了没二十分钟就是咖啡时间,我又理所当然的拒绝参加,可是过了没一会儿我另一个导师Tobi就跑来巴拉巴拉一大堆,非要让我跟他们走,还有个巴塞罗那来的教授一起。好吧,既然Tobi说他买茶给我喝,何乐不为嘛~不过本来计划blog的时间就又被打断了,听他们讲了一上午,评价了各种教授吐槽了许多家伙然后又构思了各种设想,总之,不用debug的日子感觉过的飞快啊。


最后实在太潦草了,没办法,午饭说了一堆乱七八糟的,接下来又要去上课,希望下次能好好记下本来想说的事。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