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这场人来人往

人生长恨水长东

近日买来的果冻里,有个形状颇不可爱,风格却有些像日本动画里神社两旁散落的石雕像一样的猴子。我把它晃晃悠悠的倚在日历旁,也不知它能否帮我守住这琐碎的每一天的每一分和每一秒。


 


15层的高度再加上北京这地方桑拿天时特有的,雾一般弥漫天地的灰暗色调,让工作之余的匆忙回首间多了份不现实感。某日特别关注远方西山青黛的轮廓早已隐匿在这闷热的空气里,无端端融化蒸发,消失在眼前。上个冬天那些脆朗的日子倏忽间不假思索的飘到眼前,我伸手去抓,却只抓住“嗡嗡嗡”的时间长廊的回音,在耳畔萦绕回旋不断。


 


怪不得朱自清先生要写这匆忙又悠悠的时间。时而白驹过隙,时而分秒如年。那时间的刻度想也是不均匀的。对于每个时间段不同的感受,不知造物主是否有耐心会真的细化到每个人。曾几何时也希望自己悠然一生只看雨打芭蕉,一任空阶滴到明。当年少年的心态常有种故意为之的造作,爱上层楼的我们恨不得能立刻经历这人生百态,瞬间懂得什么是苍茫和幻灭。仿佛只读一遍曾经沧海难为水,就懂了除却巫山不是云的云是何等感觉。只是造作了多年后突然醒悟自己真的明白这一刻时,才发现人生已走完又几分之一。十字路口的灯交替闪烁,我们却再也走不回还在做梦的那一刻了。


 


踏入社会的那一刻,也真不知生活这个忙碌又琐碎的怪兽,瞬间吞噬了多少人的心,还有多少人会真的等到“天凉好个秋”时节,有心情赏清风明月。古人的生活果然是沉沦于科技时代快节奏的我们无法比的,曾经翻山越岭的痛苦和折磨,路上风景的柳暗花明,幽径独辟纷纷被飞机火车呼啸着一刹那带过时,本应留给我们的是达成目的的更多耐心。可在这越来越充裕的时间里,能感受到的往往只是越来越急躁罢了。


 


今天的事情终于处理完后,突然醒悟自己一度搞得自己非常紧张。人这一生,短短几十年,怎样都是要过的…希望下个急躁的时候,我还能有心情看看自己到底在干什么。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