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这场人来人往

戒烟戒酒戒女人

   嗟夫,今有此七字,一言以概全吾之心念。


   他人有言:酒肉穿肠过,佛祖留心中。往日吾等于世道伦理常不屑一顾,全无所顾忌效仿曰:烟酒全喜爱,贤淑留他女。自始放浪形骸,常与某人深夜浪迹街头,抽烟戏谑,酒醉人生。今惶然一顾,竟不知不觉五六年有余。于前日友人小聚时忽自感惭愧。于是杯酒过肚,愤然起曰:戒烟戒酒戒女人。


   烟也,虽往日只为男子常备之物,然今世风开化,女子也多欣欣然尝之。幼时家中有客,家父送人之际,吾与乃弟向往烟缸旁未灭之烟头,始得狠狠尝试一口。眼泪鼻涕瞬时决堤,才知此物辛辣且味呛。及至时隔二十载,多少烟尘岁月世事风情经过,再燃烟与指间,已懂得回环婉转,留有余地——且叹枉然多年才知世间诸事,哪件不是如此。


   吾曾遇某女,本校戏剧社之导演。彼时吾与之合作,排演间隙,只见一屋男生,唯此女施施然掏出烟盒,燃一只在手再左右问及他人,盖无人尝也。吾欣然接过,全屋男士皆惊。满室寂静,唯见两只白沙烟灰徐徐然跌落缸中。常观及此言:吸烟之女人,必乃有故事之女人。是也非也,只怕女子本身也不只如何辩言。


   酒乃神物,不然古人怎言:何以解忧,唯有杜康。杯酒进肚,畅快淋漓,酒酣耳热之际,醉眼朦胧之时,若再有解语之人,可略抒一二胸怀或抑郁,也可算人生之难得幸事。自豆蔻始品酒味,已不可数曾灌进几杯。可惜吾生来自卫心颇重,难能放开心怀,拼其所有,酣醉一时。常有所保留,有所犹豫,再加陪酒之人非其人,喝酒之时非彼时,自不肯多尝。聊喝几杯,只助兴也。常一人神往,不知何年何月可忘乎所有,唯一醉也。


   及此吾吃喝赌俱全,也算此生有所经历。读诗词最喜清照。恨吾仅参其一二柔婉,却难学无此女之豪放。自愧自叹,然心力不足,常念笔走偏锋,又绕至心中柔肠百结,恨也。戒女人也,乃此女子心结。只盼某日吾等愚钝能豁然开朗,不再纠结此红尘琐事,贪痴嗔恋。及时不知可否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


   吾近日不知添何毛病,行文无聊且多唠叨。此些些文字自知记也惘然,不知哪日又知会因何事,不管不顾,放纵一时。今日权且记下前日之言,仅盼随性之时念及此文有所禁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