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这场人来人往

Good Bye Beijing

还有约一周的时间即是白露,那天也是中秋。


夏末的燥热被连日阴雨送走,天气一时比一时清冷起来。中秋还未过,今晚就是起飞的季节。归家的候鸟计算着南飞的日子,我们却还有不到两个小时就要带着昨晚打包好的行李从首都机场飞往马德里——这个只在旅游杂志和世界地理上听说过的美丽城市。在那里,我们要度过至少四年,希望学业完成的时候,梦想也能够实现。


这边是殷切叮嘱的家人和依依不舍的朋友,那边是热情洋溢的教授和素未相识的校友。我想我真是一个幸运的人,有这么多温暖不舍的牵绊和五彩云一般的期待。时间我只盼你快快走,快快带我去那个能实现梦想每日阳光耀眼的花园城市,可是时间那,我又好希望你慢慢走,慢慢的让我再看一眼这个颇多回忆颇多留恋的第二故乡。这悠悠十四年,一闭眼纷至沓来的是狂放高歌兴高采烈低落彷徨努力追梦的记忆,一睁眼全都是家,是家里这些年的点点滴滴和不能带走的亲人还有养了三年的温柔的猫咪。墙上的淡蓝色是石同学和我一起千挑万选,实木的家具是逛了多少店走了许多路咬牙买下来的最爱,茶盘里放着平时爱喝的铁观音,花瓶里是曾经给玫瑰添过清水的痕迹。不能看,不能想,不能思考,我的唯一的庆幸是这和我一起制造回忆的石同学会和我一同去马德里,那里也会有新的梦想和不适应,也许终会是我们心之所依的地方。


白驹过隙,从十八岁离开小小的家到北京,再到十四年之后离开北京前往西班牙。时光匆匆,仿佛分分钟。一个人从懵懂到成熟,从迷茫到找到路,过往不能回头看,欢笑和悲伤都需要被收起。想起高考后的空虚,大学里的得意,研究生时的迷茫,工作后的不甘和考英语时夜不能寐半夜三点爬起背单词。真的不能再回想,越想越多,越怕越不敢今后还这样。有些话只能和着泪水和汗水自己去经历,才能故作轻松挥挥衣袖说,不过是过往。未来还有梦,如今只是需要踏上征程。


窗外依然阴着天,据说是会下暴雨的夜。家人在一旁说希望此刻赶快下雨,此时下了,晚上飞机起飞就不会再下。我吱唔着答了句:“嗯”。心里的酸涩快要溢出到嗓子眼,原谅我说不出来更多,唯愿留笑脸和轻松给你们,让你们不要不舍太多。


写到此刻要停笔。马德里,等我。本以为我已冷静,下笔会如无情。再见,河北,再见,北京,再见,我的家。

   
评论
热度(1)